close

難得小愛把拔寫網誌,今天要聊的是小愛的價值觀


〈這是小愛第一次畫的"蝌蚪人"~畫的是拔拔喔!很珍貴的一張畫〉


這是前一段時間發生的事...
我坐在客廳巧拼地墊邊緣,小愛從溜滑梯溜下經過我旁邊的地板要再溜一次
看到我的拖鞋放在門口

小愛:「把拔你的拖鞋在這裡!」

我:「對呀!不過那隻拖鞋壞掉了,不能穿了,把拔換過一雙,妳看~~」
<我比了一下身邊的拖鞋>

小愛:「為什麼壞掉了?」
<小愛的十萬個為什麼之一>

我:「因為它斷掉了啊~」
<我走過去把脫鞋拿給小愛看,小愛看了一下...>

小愛:「那把它黏起來就好啦~」

我:「它黏不起來了」

小愛:「用膠水黏起來就好啦~~把拔你很浪費ㄋㄟˋ!!」
<小愛說完就又爬上溜滑梯>

我:......

<我看著拖鞋,這種一般的室內皮拖鞋穿久了,鞋面容易跟鞋底分開,很難再黏回去,
小愛因為有在勞作角用膠水創作她的美術作品
所以覺得用膠水就可以黏所有東西>

我心裡很震驚,小愛竟然會說我很浪費!
她才三歲兩個月而已!!!
她怎麼會有這樣的價值觀
平常都是小愛馬麻在帶她,當我告訴她這件事時,她也很驚訝
難道是小愛把拔平常以身作則讓小愛學習,久而久之就培養了她的價值觀嗎  ^^y


小孩子就像一個強力吸水的海綿,無時無刻不在吸收
你敎他們什麼,你做了什麼,他們都會受到影響
他們的行為與觀念也隨著時間成型
千萬別以為孩子不懂!!
其實他們都在學~~

小愛其實是很惜物的
去7-11買東西只挑一樣 <馬麻從小就這樣教育>
從小每一樣玩具都會照位置放好,鞋子也都放整齊
只是多了宸宸以後,她的玩具和鞋子都會被亂放
小愛看到了也不再收的那麼整齊
我和小愛馬麻就在後面不斷的導正他跟弟弟的行為
希望宸宸能跟小愛一樣,能有惜物的價值觀~~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ocm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