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 北風與太陽」是大家耳熟能響的寓言故事,北風想與太陽較勁,看看誰最威猛

於是決定看誰能將路人的披風脫下,誰就勝利

但儘管北風使力的吹,仍然無法將路人的披風吹走,路人卻因寒冷而抓的更緊

而太陽的熱情,卻溫暖了路人的心,於是路人便將披風褪去

北風見識到太陽的威力,終於俯首認輸,太陽則獲得了最後的勝利

這個寓言故事,說明了柔能克剛、溫和強於粗暴的道理


現實生活中,不也常上演如此戲碼~~~

前天晚上,小愛拔拔正如往常到各房間收垃圾準備拿下樓丟

忙錄之餘,拔拔請小愛媽先幫忙把冰箱過期的食物或剩飯菜集中裝ㄧ起讓他方便丟

但懶惰成性的我,竟然只想到~"睡遁"

小愛媽:『嗯~那個...我好累好想睡喔!我先去睡覺囉!』接著就三步做ㄧ步的飛奔到床上躺好

〈雖然明知已經滿晚了,愛拔還沒洗澡、還沒掃地、明天還要早起上班,應該幫忙的...我~竟然做的出這種事〉

人說「克服怠惰是生命中最難的課程」,沒錯!這個學分我ㄧ直不及格~

對於孩子,我總是親善親為,對於家務,總是能躲則躲呀!

也許,大家能體會我因為太睏想休息沒能幫忙,給些同情票

但可惡的是,當小愛拔拔自己默默的收拾丟好垃圾去洗澡時,愛媽卻偷偷的跑去上網用電腦



當時便想,等會拔拔洗澡出來會不會很生氣?這位媽媽有時間上網卻沒時間幫個忙....

如果我是小愛拔拔應該會很不悅,然後批哩啪拉唸不停

聽到小愛拔拔出浴室的腳步聲,心中已有被罵的準備

結果,正當拔拔吹好頭髮行經書房看我大剌剌的坐在電腦桌前時

跑進來笑著對我說:『哇!你動作會不會太快了,剛才不是還在睡覺,怎麼ㄧ下就跑來這裡?』

語氣中,沒有半點不悅或不開心,本來準備好要"開戰"的對白,也因拔拔的笑而有不同的回話

小愛媽:『剛剛我真的很想睡,結果躺到床上時,想到你這麼辛苦我卻不幫忙,心裡非常過意不去

輾轉難眠下,終於決定還是出來幫你好了,誰知一出來你就都弄好下樓了,但都已經起來了,不如就去上個網好了..』〈這時一定還要賴在懷裡撒嬌一下~女生犯錯慣用技法之ㄧ

拔拔笑笑的回說:『算了,我也不能說什麼~~』

而我,除了心中佩服他的好EQ化解此僵局,也反省自己在家務方面應該多分擔點


原本,這件小小事件,如果換成我是小愛拔拔,應該會生氣的罵人然後弄得彼此不開心

可是小愛拔拔選擇當太陽,用笑及溫和的語氣取代責罵,不但大家和平收場,也讓錯的那方自己心感慚愧

當爭執發生時,疾言厲色或者使用暴力,無法令人心服口服,彼此的戰火只會愈演愈烈

其實,放下情緒關心、體諒對方,才能讓人心悅誠服而是最終的勝利者



父母面對孩子犯錯時,往往很容易生氣,但生氣卻無法解決問題,只會被情緒牽著走,弄得彼此關係惡劣

管教孩子的同時,可以問問自己,是要學習北風的嚴厲強硬?還是學習太陽的溫暖柔順?



因此,無論是在夫妻的相處、同事、父母、親子的相處上,都該如太陽般和煦的給人熱情、溫暖別人也溫暖自己

人的心,都喜歡往溫暖的地方,要當北風還是太陽,都只在各位的ㄧ念之間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ocm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